close

「我們公司為了提高生產部門的自主性,所以生管只安排出貨日期,再由生產部門依照生產的狀況自行安排生產日期,這樣不但保持生產彈性,也大幅減少橫向連繫的需求,各部門只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,就可以做好出貨的工作」,這家位於宜蘭的公司小老板這樣說。

「生產部門到底是依據什麼狀況調整生產排程,可以有這麼大的效果?」,我訥悶的問。

「其實也沒有什麼,就是減少換線換模的次數,把相同產品的訂單集合在一起生產,可以減少換線換模的時間,更可以減少換線換模的不良損失,我們這樣做,是不是很聰明呢?顧問你是自已人才告訴你哦。」,小老板得意的說。

「感謝老板的厚愛」,我作勢敬禮,小老板笑得合不攏嘴。

「不過,我有一件事情不明白,不知道老板是否可以幫忙解惑?」,我想了解有沒有後遺症。

「可以,只要我知道的,一定據實以報,不過你也要回饋我一點東西,輔導費用可不可以降低一點?」,小老板在商言商、趁機議價,我也只能答應。

「減少換線換模次數以後,半成品及成品的庫存有沒有變化」,我試探性的發問。

「哎唷,您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,有那麼多好處不提,偏偏提這種沒營養的問題」,小老板想要閃躲,顧左右而言他。

「請老板指導,我真得很想知道。」,我窮追猛打,一定要得到答應,印證我的看法。

「是有變得比較多,但其實我也不確定,是不是受到減少換線換模的影響所造成的,因為最近訂單比較多,半成品及成品庫存本來就應比較多,顧問你說是不是?」,小老板心虛了,開始想要得到我的認同。

「老板英明。」,因為要給小老板留點面子,我乾脆來個實問虛答。

「順序」為王

這家公司為了減少換線換模的工時損失、以及調整參數所造成的不良品損失,就默許生產部門集合相同產品的訂單一起生產,這樣會有兩個大麻煩。

一、各製程都依照自己換線最少的方式生產,生產的完成品不一定是下工程要的原物料,各製程之間就會產生很多的庫存。

、各製程得不到生產的原物料,開工日期會一再延誤,為了趕上交貨期,各個製程一拿到原物料,都要日以繼夜加班生產,造成生產成本居高不下。

三、日以繼夜加班,難免會產生不良品,返工整修再度墊高生產成本;再者,如果不良品未被檢查出來,直接交給客戶,高比率的客戶抱怨是免不了的。

由上述三點可見,確保全公司的生產順序竟是如此重要,可以確定小老板的作法需要改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改善 精實生產 TPS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